close

古色古香郵局
 

我喜歡有歷史的地方,有歷史就會有故事,有故事就會有感觸。在關西生活了一年半,最常跑的地方就是千年古都京都,來到東京後也不斷的找尋歷史的痕跡,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有「小江戶」之稱的川越,就決定在お盆假期去拜訪

其實川越這個地名我一直覺得挺耳熟的,走出川越車站才發現,兩年前跟Sho出去玩的時候就是在這邊集合的,結果搞了半天這地方我來過了,不過那次只在車站集合就離開了,也不能算是真正的來過。
 

像我這種喜歡只做一半功課就跑出門的旅客,最需要的就是觀光案內中心了。在川越車站裡就有一個觀光案內中心,先去那邊拿了份地圖,問了案內中心的歐巴桑,從車站走到最有名的景點川越一番街要多久,他說要走半個小時以上,建議我坐公車。根據案內中心的資料,有兩種觀光巴士,可以買一日卷,但是這天非假日,觀光巴士班次不多,他建議我坐一般的公車就好。
 

川越車站跟一般的車站一樣又大又新還有百貨公司,一點都沒有來到古鎮的感覺,公車從車站出發,路上的景觀就跟一般鄉鎮一樣,完全沒懷古的氣氛。但就在公車開到了一番街的入口,眼前出現了江戶時代的房子,好像是忽然進入時光隧道一般,看著兩排古建築延伸整條道路,我忽然了解了仁醫的仁先生剛到江戶時代抬著受傷的小出惠介進入江戶城的心情,像是來到古裝拍片現場一樣。

古代防火建築     


搭乘公車坐到川越一番街的最後面,打算一路走回來。公車站就在郵局的前面,看到郵局正在推出的各地明信片,難得來到埼玉県當然要把握機會買一張。以前學生時代偶而到處旅行還有可能,現在上班了要多收集幾張各縣的明信片是很難的了。


大沢家住宅

川越一番街上留有江戶時代建築,整條街被稱為蔵造りの街並み。所謂的蔵就是指倉庫的一種建築。明治時代的一場川越大火中燒掉了三分之一的房子,唯有這種江戶時期留下的外牆塗的漆黑的蔵沒有被大火給吞食掉,日後的人便模仿也建了這樣的建築,存留到現在。其中最為古老的為大沢家住宅,但是這天剛好公休,沒能進去參觀。站在一番街一眼看過去,路邊兩排的房子能被幾乎完整的保存下來,覺得很不容易。老街的保存和發展是很難拿捏的,想要讓老街興旺就會帶來人潮破壞、想要完整保存就會減少觀光收入,看看我們淡水就知道,老街都不老街了。


亀屋是川越最古老的和菓子店家,在川越就有好幾間分店。我雖然不愛吃甜的,但只要他有歷史(光有名沒有用),我就會想買(但不見得想吃)。亀の最中是亀屋最有名的甜點,古代時是用來進貢給德川家的高級和菓子,但我挑了亀どら,只因為他烏龜的外型看起來比較討喜。另外因為前一陣子很想吃泡芙,所以又買了一個用當地名產番薯做的川越いもシュー。結果證明,甜點真的對我沒有吸引力,即使我沒有吃早餐,我還是沒辦法一次把兩個都吃掉。


 

轉進巷子,是一條舖著小碎石的步道。在這條巷子裡,也藏著幾間古老的民房或雜貨店。剛剛吃了泡芙口也渴了,但這種帶有歷史懷古的小鎮上,是很難找到一家便利商店的,這也是我佩服日本觀光的地方之一,的確,在這樣一個讓人懷古的地方若是出現一間7-11那多煞風景啊(讓我想到九份那間小7)。剛好經過一間江戶風的咖啡屋,手寫的目錄更增添了不少風味,總覺得這樣的店應該要來杯日本茶或日本酒,但可惜他們不賣茶我只好買了杯有點不適合的芒果汁。


一條賣糖果餅乾的小巷

轉了兩個彎,寧靜的巷子忽然出現了人潮,這是一條被稱為【菓子屋横丁】的小巷。江戶時代這邊開始製作甜點,在關中大地震後更是取代了東京成為小零食的製造和販賣的地方。不但巷弄店舖還保留著昭和時期的氣氛,賣的小零食更是會讓人回想起小時候拿著零用錢去柑仔店買零時吃的情景,雖然說台灣各地老街也都有這樣子的店,但是弄成整條巷子都是這種店這就更上一層了。

   

雖然大家都知道了我對甜點零食並沒有很大興趣,但是其實我小時候是很愛去隔壁柑仔店買東西吃的,於是我走進一間店想來回味一下我的童年時光。其實台灣日本賣的東西都差不多嘛,但有個東西吸引了我:啤酒糖,泡到水裡就會變成啤酒口味。這完全不是給小孩子吃的東西吧!?我不是小孩子了,所以好奇心驅使了我買了他。這整間店都是小孩子跟爸媽吵著要買東西的聲音,一下子指著這個說我想買,一下子討價還價說再多買一點,還有小孩子被規定只能買100塊,拼了命的在那邊算算數湊滿100:

母:你那邊有50了啊,再加上這邊30是多少?

子:50加30……等等、等等,50加30……?

母:對啊,你算算看50加30是多少。

子:(很認真的在算)……..

我猜他考數學都沒有這麼認真。在這樣子充滿童心的地方,讓人不禁也跟著感到很快樂。

 


轉回川越一番街上,來到川越最著名的地標【時の鐘】,我買的埼玉県風景明信片正是以此作為圖案在江戶時期由酒井忠勝建造的鐘樓,但現在的鐘樓是川越大火後再建的。400年來一直為川越的人們報時,且時代變化鐘樓也從以前人工方式變成現在機械方式,每天會有4次的鐘響,就是沒這麼剛好讓我遇到鐘響,不然還真想聽聽這被選為「日本の音風景100選」之一的聲音。

 


不繼續往前走,我選擇稍微離開川越一番街,往埼玉県立川越高等学校前進。這並不是川越的歷史建築,也並非觀光景點,完全是因為我無聊的一個原因:這是水男孩的發源地。川高的游泳部的男生在文化祭的時候,因為想要做些有趣的事留下回憶,表演了水上芭蕾。結果被電視給採訪成為了社會上的話題,也被當地出身的製作人給拍成了日劇跟電影。但戲劇本身似乎是沒有在這個學校裡面拍攝的,我為了這無聊的原因,走了一大段路只去了拍了學校的大門,然後再走回去,而且,其實我並沒有看過水男孩1。


路上經過了一間賣酒的店,川越的地ビール也是挺有名的。地ビール是指特定小區域的小酒廠製造的酒,所以多帶有當地特色,雖然我是喝不出來啦。川越當地以COEDOビール最有名氣,似乎還得獎連連,雖然我有點想來試試看新鮮的生啤酒,但是一個女生獨自拿著一杯啤酒邊走邊喝,這種豪邁的形象似乎是有點太過衝擊,低調的我沒有那種勇氣。但我還是買了一瓶帶回家品嘗,果不其然,我喝不出有什麼特別之處。

名產之一:地ビール(啤酒) 


西式建築:旧八十五銀行本店

走過一番街,在江戶時代的房子之中,出現了一座大正時期的西式建築國家有形文化財登錄的【旧八十五銀行本店】,過去是國立銀行,現在他還是一間銀行:埼玉りそな銀行川越支店。白色瓷磚的外牆、綠色的屋頂的古典風格建築,就座落在江戶時代的房子旁,雖說看起來有點突兀,但懷古的風情卻是一樣。

中西融合 


繼續走下去就會感覺自己又穿越了時光隧道,從江戶時代來到大正時代。這條商店街稱為大正浪漫夢通り,充滿著復古的大正風情,無論是石板鋪成的街道、掛著洋風看板的建築都讓人有置身在大正時期的錯覺。這種不真實的感覺也讓人以為自己來到了攝影棚,雖說日本的搭景功力一流,但仍有許多電影來這邊取景,「向著陰天綻放」就在這裡講了宮埼葵他父母年輕時的故事,雖然我已經不記得到底是哪一幕了。

    


從川越一番街往車站方向前進,最先會看到的就是旧武州銀行川越支店(現・川越商工会議所)。希臘多利斯樣式的柱子,大門上方有巴洛克風格的華麗裝飾,怎麼銀行建築都要搞這種風格呢?看起來會比較氣派比較有錢嗎?

旧武州銀行川越支店 

大正浪漫夢通り是條呈現著ㄑ字型的彎道,原因是在古代這條路通往川越城,作戰的時候為了不讓敵人從遠方就一眼看穿街道並且發射弓箭或大炮,在軍事目的上刻意將街道作成彎曲的形狀。

大正浪漫夢通り上還有許多大正時期的懷古建築,但因為我趕著要去下一個景點喜多院,沒有花時間好好的欣賞(包括螢之光2裡面出現數秒鐘的建築),現在想想覺得很可惜,只好告訴自己,這就是下次還要再來的理由之一囉。

像是攝影棚搭出來的一樣 真的很有大正昭和時期的味道

 

從起床到現在只吃了一個泡芙的我,其實還不會很餓,只要出去玩,可能是太興奮了不容易感到餓。但是就在我前往下一個目的地的路上的某一家店,傳來了陣陣的香味吸引了我。
 

是いちのや烤鰻魚。

 

鰻魚飯是川越有名的食物之一,因為江戶時代禁止吃肉,所以人們便以吃海鮮為主。我在出發前有稍微查了一下,最有名的鰻魚飯是一家叫做小川菊的,但我卻怎麼也沒看到這間店(後來得知原來在我匆匆走過的大正浪漫夢通り這就是功課做一半的下場)。雖然沒看到最有名的,但這間いちのや看起來也挺氣派,而且其實也是178年的老店了,不如給他個機會吧。
 

店裡沒有什麼人潮,但我還是等了十幾分鐘才有位子。因為也沒有很餓,就點了一個最小的うな重(),松跟菊的差別就是在鰻魚的大小。然後就開始了我漫長的等待。

有聽說過一種說法,以前的男女如果一起去吃鰻魚的話就是要做那檔事,因為烤鰻魚的時間非常的久,久到可以好好來翻雲覆雨一番。我這下總算是了解為什麼會有這種說法了,因為,真的等好久喔~~~!!!我等了大概有近一個鐘頭吧,這種時候一個人吃飯就真的是有點痛苦了,什麼也不能做,只能無聊的一直等。終於鰻魚飯上來了,好吃是很好吃,但我實在沒有時間細細品嘗,因為喜多院五點半就關門,我很快的就把他吃光,只剩不到半個小時。

好吃 

 

飛快的趕到喜多院,很好,人家已經不賣票了,都是該死的鰻魚飯害的。我只好再次安慰自己:又多了一個二度造訪的理由啦。

喜多院

這麼堅持要來到喜多院,只有一個理由,就是德川家光的出生間跟春日局的化妝間被從江戶城移到這裡來。我對歷史並不是很了解(只是愛感受那個氣氛),特別是日本一堆院啊寺的,其實根本搞也搞不清楚。但因為看過大奧,在我所知的極少的日本歷史中,能夠跟現實生活有所相連的部分都會引起我的興趣。

就是因為這個我才跑來的

進不去只好在外面拍照過乾癮,只是有點像是偷窺別人家的變態就是了。

進不去只能在外面拍攝 

很可惜的這次的旅行還是錯過了許多東西,不過川越離東京不算遠,感覺就有點像是從台北去九份玩一樣,我想過一段時間後有機會我還會再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r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