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好友W小姐進了醫院安胎,雖然我一直跟他說:「沒事的啦,不要太擔心醫生會照顧好你的。」,嘴裡說的輕鬆也只是希望他能靜心安胎但其實我心裡還是很擔心W的狀況,無奈人在日本無法前去探望,雖然有點迷信,但唯一能做的就是去替他求個安產御守來保佑母女平安。

 IMG_4904.JPG

求學問的神社我知道,求戀愛的神社我也知道(在京都就是了),但專門求安產的我倒是沒研究過,畢竟我自己沒有需要。忽然想起【新參者】裡演過,三井峯子曾經去日本橋人形町附近一間神社替他的未來媳婦求安產,似乎是蠻有名的樣子。但我壓根兒不記得神社的名字,只好趕緊上網來查查到底是哪間,一輸入人形町+神社,馬上就出現在第一條:水天宮。連安產兩個字都還沒出馬就有結果,可見應該還蠻紅的吧。

 

水天宮並非源自於人形町,本社是在九州的久留米(拉麵很好吃的地方),人形町的分社是於江戶時代建立的。水天宮以祈求安產和送子聞名,供奉的神是跟水有關的,但其實水跟小孩子原本是沒關係的,後來因為水分神(みくまり)的發音跟守護小孩(みこもり)的發音很接近,所以就被當成守護小孩子的神了。我怎麼覺得這有種被硬塞工作的感覺耶,本來只要管水變的連小孩子都要管了

    

其實水天宮並不大,但不知道是不是剛好遇到接近節分的關係,人氣還蠻旺的。看到很多父母或爺爺奶奶帶著小嬰兒,或是老公陪同懷孕的婦女大腹便便的前來祭拜。我這樣一個單身女子,看起來也不像懷孕,讓我覺得有點尷尬。早知道應該午餐多吃一點,硬把肚子凸出來,一隻手撐著腰,看起來應該會比較應景一點,搞不好坐車時還可以遇到人家讓位。

 

自古以來有個說法是狗是保佑生產順利的象徵,因此位在神社右側有一個大狗帶小狗的銅像(子宝犬),且周圍有一圈寫著干支(對照為我們的生肖)的圓珠,只要摸摸自己的生肖就會對生產帶來好運,就如同【新參者】中演的,三井每天都來這邊摸摸這兩隻狗狗,所以我一看到他就馬上上前去摸摸祈福。

 

 

但我也不知道所謂自己的生肖是指寶寶的?媽媽的?還是我的(關我什麼事啊)?我摸了寶寶的兔年,也就是卯這個字,再摸摸頭已經被摸到發亮的大狗狗跟小狗狗,心中默念著希望W小姐跟白沙灣先生今年都可以安然的生下健康的寶寶。但偷偷說一件事,其實呢,我根本不知道我自己跟W小姐的雞年的生肖是屬於哪個字?但好險我都有在看電視,今年兔年的字我還知道,不然到那邊不知道還傻傻的在算,大概會被旁邊的日本人認為是個不識漢字的傢伙吧。

 

今天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來買御守,但到了賣御守的窗口,咦?怎麼沒有一整排的御守放在邊給我挑?一般的神社幾乎什麼御守都會賣,戀愛的、交通的、學業的、健康的、安產的各式各樣都有,但這裡都沒有,我看到的只有兩種,就是安產跟懷孕。而且,價錢還很嚇人,大概是一般御守的4~8倍。雖然如此,還是很多人買說,這下更讓我相信他是有名或許也有靈的。

 

 

若是買想要懷孕的求子御守,他們還會請你把想懷孕的人的名字寫給他們,隔天早上神社會幫你祈求。除此之外還可以讓孕婦申請進入正殿參拜,當然這也是要錢的,日本人會賺錢有名的好嗎。前面有說過,狗是順利生產的表示,而狗的干支是戌,所以每到了戌之日就會有許多孕婦前往參拜,那天的水天宮人潮都會特別多。什麼叫做戌之日,就是按照地支順序,每12天就會輪到一次戌之日。

 

接下來我要介紹我買的御守,全名叫做:安産小布お守り。另外還有一種叫安産腹帯,我想應該用不到這個,所以就買了小布版。原本呢,我以為我就是買了個擁有御守般功能可以保佑的一小塊布,結果簡直就像健達出奇蛋,一打開有三個驚喜!

 

首先是他也是有一般的御守,就如同我們去各個神社都會看到的御守一樣。原本我以為是沒有這個的,因為他名字叫做安産小布お守り嘛!我就以為是塊小布而已。他這樣不說清楚裡面有什麼,還以為這麼貴卻只有一塊布,誰敢買呢?(不就是我嗎)

  

 

再來是身為主角的那一小塊布。在參拜的時候不是都會搖鈴告訴神明說我來了嗎?這塊布就是綁在那個鈴上的布。每個月神社都會把布換上新的,舊的就拿來賣給我們,相當會賺錢的一個資源利用。這個布會做成兩種東西,一個就是做為安產腹帶,所謂的安產腹帶是綁在肚子上,讓肚子不會過度擴張。但根據日文維基表示:毫無醫學根據。且似乎只有日本有這習慣。

另外一個就是我買的這個小布,讓我們自己縫在自己的安產腹帶上。若是沒用腹帶的人,或像我們台灣並沒有這種習慣,就只要放進隨身攜帶的包包裡就好。那這兩者的不同之處在哪呢?一個小一個大,一個貴一個更貴。

IMG_4968.JPG  

 

最後的驚喜是一張小紙,上面寫了五個看不懂的字,叫做いつもじ,五符文的意思。是將從筑後川取來的水,經過七天七夜的祭拜後成為了神水,再拿去磨出來的墨水寫出的文字。若有陣痛或不舒服的時候,就把中間的字撕下來放進水裡,然後喝掉,不但會改善不舒服的情況,對於生產順利也有幫助。日後若再有不舒服時,就從中間按照的寫法的順序把下個字撕下來再喝。

IMG_4972.JPG  

 

這我還是第一次知道日本也有喝符仔水這種事,說真的我一邊看說明一邊是忍住了吐曹的衝動,因為我不敢對神明不敬。我懷疑孕婦真的敢喝嗎?但W小姐居然跟我說他要喝耶,我還一直以為他最沒膽,人果然一但迷信什麼事都變的敢做了,哈哈。要是我應該是不會喝他的,可能會泡水後拿來洗澡,雖然沒有留在肚子只是留在皮膚表面,但應該也有一點點保佑作用吧?反正喝下去最後也是會出來,留在皮膚表面搞不好還可以讓肌膚光滑防止姙娠紋咧!(真把他當仙丹在用了)

 

另外我還買了一個小繪馬,完全就是看他可愛才買的。上面的圖案又是具有特別意義的狗,其實我懷疑他真正的意思是說養小孩會累的跟狗一樣。一般繪馬都是寫上願望掛在神社那邊,那這個繪馬是讓人帶回家掛在家中保平安的。

IMG_4961.JPG 


雖然日本很遠,但現在都網路無國界了神明當然也是無國界的,希望W小姐能順順利利平平安安的生個健健康康的寶寶,接下來的白沙灣太太也是。說到無國界我就想到,以前拜拜的時候老人家都說要跟神明講地址,這樣他才知道你在哪裡才能保佑你。但現在網路科技這麼發達,繪馬都可以在網路上寫了,龍嚴也可以網路上祭拜(那看起來超有趣的,搞的跟線上遊戲一樣),以後拜拜是不是要改講部落格網址或Facebook帳號?

 

最後一個小插曲:在離水天宮最近的那個地下鐵出口,隔著大馬路的對面,就是【新参者】出現過的賣人形燒的老字號店舖。可惜我趕時間沒能去買,下次看誰再懷孕我再去買御守再順道買人形燒吧!(我不負責任大膽預測有可能是MIO)

IMG_49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r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