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往常的辦公室中,如同往常的偶有小小的地震發生,大家也如同往常的不在意。

一開始只是很普通的搖晃,我因為站著所以也沒太大感覺,忽然有同事說:地震?大家聽了也只看抬頭看看,「嗯,好像有耶。」誰也沒當他是一回事。但不同於往常的是地震絲毫沒有停下的跡象,不斷的繼續搖。這時候開始大家停下手上的工作,想著這是怎麼回事,地震越搖越大我也開始想:「哎喲,是不是應該要先出去比較好?」外面開始有人聲在離開,於是我們也快點離開辦公室。

我們辦公室在二樓,離後門出口最近。趕緊從後門出去,後門有一個小小的停車場,有人留在停車場,有人跑到附近的神社去。地震依舊沒有停繼續搖著。站在停車場的我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猶豫著要不要跑去神社那邊,因為我們辦公室這棟樓很老舊了,應該有超過30年了吧,後面這邊的樓梯又是鐵樓梯,很怕他倒下來會來不及跑。而且隔壁的樓有12.13層高,因為感覺不到地震有要停下來的跡象,如果繼續搖甚至搖的更大的話,像電影那樣整棟樓都倒下來也不是不可能的,那我該往哪邊跑?那一瞬間我以為自己在演日劇救命病棟3


地震還是繼續搖晃著,晃到我頭很昏,抬頭一看,隔壁那棟樓最上面的鐵片已經被震鬆,正在那懸空搖啊搖的,大家都很緊張的眼睛盯著那,很怕鐵片掉下來往這邊飛。地震還是沒有停,終於,在搖晃中一大片鐵片在大家的驚叫聲中從10幾層樓高掉落,還好地面上沒有人,沒有造成傷害。

這個地震終於在搖了很久很久後停了下來,一來還處於驚慌中,二來頭真的被搖的很暈,大家除了好可怕之外都說不出話來。停了一會後,我們回到辦公室,想說要來看看震央在哪邊。我很希望震央是在東京,因為東京搖的這麼厲害,如果不是東京的話那震央那的災情豈不是很嚴重了。前輩上網查地震消息,我則趁時間趕緊上噗跟Facebook跟大家報告,就在我剛噗完正想要FB時,又開始搖了起來,而且跟剛剛差不多大。所有人又趕緊往外跑,所幸這次沒有上次搖的久。

附近的神社全部都是穿著西裝套裝的上班族,但這並不是西新宿這附近全部的上班族。馬路對面那幾棟數十層樓高的大樓何止這些人,但一發生地震大樓的電梯都會馬上停止,那些在高樓上的人真的沒地方逃。地震的時候看著遠方的高樓群,就像微風吹過的小草般,輕輕的搖啊搖的,但他們不是小草,都是數十層樓高的大樓,裡面有著數百人甚至數千人。我好慶幸我們公司在2樓而已。

前輩說震央在宮城縣,震度7。雖然我不太清楚那在哪裡,只知道在東北。但,聽起來很遠耶,東京都搖成這樣了,宮城縣一定很慘,這下一定是日本的大事件了,不,可能會是國際上的大事件了。大家在震驚當中,默默的走回辦公室。

我繼續上網報告消息(有夠宅的),根本無心工作。前輩們也打電話給倉庫、其他營業等等問候狀況,好險大家都平安。沒想到就在這個模門特,餘震又來了啦!保安,可以讓人這樣震了又震震了又震的嗎?不過這次比較沒那麼嚴重,我們只跑到2樓外面的平台上。


前輩說這時電車一定都停了,今天可能要走路回家。

「甚麼!走路回家?我家超遠的耶!!」我傻眼說不出話來。

「因為大地震完一定要全部檢查,所以現在電車一定是全部停駛狀態中,加上餘震不斷,每震一次說不定又要重新檢查。」前輩冷靜的說著,像是理所當然一樣。

要知道我家坐車到這邊不轉車也要30分鐘以上,走回去是要多久啊??

「是喔,那如果要走的話,從現在就開始走應該比較好吧。」我屈服了,認命的說。

 

第三度回到辦公室,上網查看電車運行狀況,果然全部停駛中。這時前輩像小叮噹一般拿出一本小冊子給我,說:「ゴさん給你,就是這種時候要用上的。」是一本【震災時、帰宅支援マップ(地震時支援回家地圖)。旁邊一行小字鑽進我眼裡【歩いて帰る(走回家去),不知為何這五個小字給了我無比的勇氣,「走吧!日本人出這本書一定是有道理的!這絕對不是不可能的任務!」此刻我已經做好走回家的覺悟!

IMG_5038.JPG  


但另一個前輩就沒我這麼正面了,關根太太不斷的煩惱著要怎麼回家,因為他家好像比我家還遠,加上他年紀又大了,他說他一定沒辦法走回去的。這時麻生前輩說他要先走回家去開車接他老婆小孩(他家比較近),然後再來接送我們回去。喔喔,前輩你人真好!!剛剛的覺悟開始有點瓦解。

但就在前輩離開沒多久,其他人就在說,他應該回不來了,現在路上一定很塞,因為大家也都想說要開車,回來說不定都半夜了。於是關根太太說他要離開了,他要去新宿車站那邊看看有沒有其他方法。

我想了想,就算前輩回來載我回家,那真的都不知道幾點了,送完我再回他家去就更晚了,這我怎麼好意思咧。社長也說他要走回去,那我乾脆也走回去算了,早點走可以早點到家,如果路上電車通車了,那我也可以轉換搭電車。


想說遇到這種事也算難得了,既然都作好決定了,與其苦著臉抱怨著走回去,不如苦中作樂一下,於是我在FB跟噗浪發了一個走回家宣言外加有獎徵答,希望在遠方的朋友一起參與,心與我同在,這樣我就會覺得我不是孤單一人走回家的(很容易被安慰的一個人)

因為手機已經沒電了,所以我先到便利商店去補充一些東西。想不到便利商店大排長龍,每個人手裡都拿著食物飲料,架上麵包微波食品類早已被掃個一空。我不餓也不渴,為了不增加重量跟上廁所的機率,沒拿吃的也沒拿喝的,何況路上一定有便利商店,這裡是東京耶!總不可能連個水都買不到吧!要真不行隨便個人家要杯水也不是什麼難事,這裡是東京耶!(那時的我哪想的到幾天後的東京真的連水都買不到)

於是我拿了一個暖暖包,因為入夜溫度整個下降。再拿了個電池,因為手機沒電需要充電。說到這我就覺得自己好有先見之明,我上個禮拜在外面接到朋友電話要去吃飯,手機剛好沒電,跑到便利商店買了個可以用電池充電的手機充電器(因為我朋友很少有人找一定要趕快去),覺得這個充電器實在太好用了,日本對於手機的周邊商品真的應有盡有,畢竟手機就像是他們的第二生命一樣,我那時就想說,這東西我一定要天天帶在身上,因為真方便。果然,這下就給派上用場了。

買了需要的東西,看了下時間,635分,步上了我的回家之路。

 

新宿平常人就很多,平常的星期五晚上新宿更是都不知道從哪裡冒出這麼多人。今天晚上人還是一樣多,車子更多,路上塞滿了車,果然要等前輩回來的話都不知道幾點了。

路上經過電話亭,每個都是大排長龍,因為手機網路已經呈現癱瘓狀態。因應地震發生,電信公司也宣布公共電話全部免費撥打,在這種慌亂的時候還能想到這種小細節,不虧是日本人。在這個平均一個人有一支以上手機的便利年代,電話亭雖然早就不被重視,但果然還是有存在的必要。感覺人越依賴高科技,在遇到災難的時候就越容易失去應對方法,不論科技多麼發達,該學習的(求生)技能還是別忘掉的好(我應該要來學一下鑽木取火了),因為誰也想不到哪一天會遇到哪樣想不到的事。

IMG_5050.JPG  

 

一邊走我一邊發短訊給朋友,先給韓國的蘇姬,韓國沒有地震,對她來說剛剛的地震一定是很可怕。但是打完後我才發現,我根本沒有她的mail,電話又打不通。然後我又發短訊給日本朋友諾布基,我想他應該沒事,他家也不遠,他又常常坐計程車回家,回家對他來說應該不是太大問題。我比較好奇的是,每天都加班超過12點的他今天不知道是不是還是要加班?

 

路上經過可以到我家的那條地鐵,想說去看一下情況好了,果然還是停駛中,而且還貼了一張大公告告訴大家,不只我們停駛喔,全東京都停駛啦!(因為他們有這條線不通時可以讓你換別條線去坐的這種應變方法)

地鐵收票口附近都是等待的人,地上也都坐滿了人,我也不知道他們在等甚麼,幹嘛不先用走的咧?像我一樣沿著路線一直走電車開了再去坐就好了啊?如果等到三更半夜他還是不開怎麼辦?他們大概是本著對日本企業的信任感才等得下去吧,像我這種不信任政府不信任大企業的台灣人,還是選擇信任自己的雙腳比較快。(後來JR真的整夜都沒開,很多人就真的等到隔天早上)

IMG_5044.JPG  

 

一路沿著新宿通り一直走,路上一點都不寂寞,因為滿街的人都在走。東京平常人是很多,但是今晚全部都聚集在路上,好像包街遊行一樣,滿街的人都一直往前走的情況真的亂詭異的。往新宿方向的人比我往千葉方向的人還要多,不知道是因為他們都住在西邊,還是他們要去新宿找車坐?

這時候手機震動了,有封簡訊進來,我一看是諾布基在5點多傳給我的,居然到現在(7點半了吧)才收到,整個手機的通訊真的很塞耶。簡訊只有短短三個字:大丈夫?(沒事吧?)但我心裡很感動,在那樣荒亂的時刻還記著我這個外國人,因為我在東京沒甚麼朋友,所以我想到他是很正常的事,但是他在東京朋友那麼多,還想的到我真的讓我很感動!!!就這樣我帶著諾布基先生暖暖的關心繼續前進。

 

IMG_5071.JPG  

只要到了有警察局的地方,就一定會有人在問路,還好我有前輩給的走回家地圖,也還好我不是看不懂地圖的女生,我在想如果看不懂地圖,這下要走也不知道怎麼走回家了。所以各位看不懂地圖的人,快點去學學看地圖吧,人生就是會有這樣想不到的意外的時候啊!!!(看不懂地圖的人一定會拿出iPhone說:誰像你這麼落後啊!有導航啊!但是!誰知道會不會遇上連網路都不能用的意外咧!)

路上有時會看見頭上帶著安全帽、身上背著急難袋的人,有的還是一整群都是這樣,應該是平常公司就有準備好的。雖然我個人覺得帶那個帽子有點傻樣,但當下我也好想去買一頂。

IMG_5051.JPG  

 

在回家的這條路線上,會在中途遇到皇居,這個地方真的讓我有點頭痛,因為皇居不能穿越,要繞過他走,這樣又增加了我的路程。在走到皇居時,我看到了遠方的東京鐵塔,東京鐵塔還是不變的點亮著燈站在那,如果說東京鐵塔是東京的象徵,那麼此時看到他站在那邊好好的,不知道對東京人會不會有鼓舞的作用。由於我要轉另一個方向去繞皇居了,所以我默默的跟他說了一聲:一緒に頑張りましょう!(一起加油吧)

忽然覺得這個時候需要一點背景音樂,拿出MP3,找找看有沒有應景的歌,忽然間一首歌閃進我腦中:ZARD的【負けないで】。除了告訴自己千萬別輸給這段路程,也想告訴日本千萬別輸給這次地震!

 

走到這裡路上還是很多人喔,其實我也沒有一直看地圖,幾乎是就跟著人潮走。停下來在等紅綠燈時,有位從對面方向過來的老伯向我旁邊的男生問路,他問說新宿怎麼走,那男生說新宿喔,還有點遠喔。老伯就說他是從千葉走過來的,已經走了兩個多小時了。我的天啊好強的老伯!

IMG_5065.JPG  


繞過皇居來到東京的中心地帶東京車站丸之內,丸之內這一區還是很熱鬧,街上的燈亮的像白天一樣,路上的大家也還是在走,因為很多店跟百貨公司都因地震關了,所以這些人大概也不是在街上逛街的,都是跟我一樣要走回家的。

 

這時大阪的布魯打電話來,說他們關西根本一點事也沒,就是晃了晃而已。雖然一樣在日本,但我們卻好像兩個世界,他要去喝酒作樂了,我還在奮鬥著走路回家。

 

一直走到這裡都算是東京都中心熱鬧的地方,但在過了日本橋地區後,就是比較偏遠的地方了,這裡是我最擔心的地方,一來我怕人會變少,尤其是下班前前輩說要走回家的話我是大家裡面最危險的,因為我是年輕女生(耶!我還用的上年輕這個字眼),家又比較偏遠,害我有點擔心。二來這邊的路比較複雜一點,有許多高架道路跟許多橋,也不知道行人能不能走的。

但走沒多久我就發現自己的擔心是多餘的,即使到了這種比較偏離市區的地方,路上還是很多人在走回家。一開始我還懷疑那些人是不是其實不是要走回家的,他們只是從家裡出來買晚餐而已,可是有兩個動作讓我確認了他們跟我是同路人:
1.走到大路口時會停下來拿出地圖來看。
2.走到地鐵站時會問站在入口附近的人電車通了沒。

 

路上不時可以看見在學校或活動中心的地方,有人會站在門口說著:「這邊有廁所歡迎使用。」在便利商店也可以看到門口或最外面的架上擺滿了水或暖暖包等現在最需要的用品。不禁覺得日本人平常龜毛是龜毛,但在這種時候的應變倒是做的又快又準確,即使是倉皇之中也不讓你感到混亂,反而是看到他們這麼有系統組織的動作而安心下來,這一定都是歸功於平時就有在做訓練。軍教片中常說的演習視同作戰在這時特別有感觸,若沒有平時確實的演練,在這種非常時刻只怕是無法如此冷靜的應對呢。

 

IMG_5077.JPG  

 

在我走了近3個小時的時候,一開始的亢奮感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疲勞感,雙腳開始疼痛,腳步也逐漸緩慢,路上一起走的人也在減少中。在倒數第二站的時候,聽到了車站入口處的人說電車通車了,但我決定繼續走下去。因為就算通車也不知道有幾班車會來,說不定還要等很久,只剩兩站用走的可能會比較快。另外我更很想知道走回家到底要花多久時間,這種無聊的好奇心讓我拖著疲憊的雙腳繼續前進。

就在這最難熬的時刻小凡打了電話過來,他今天才剛從台灣飛回大阪,一下飛機就接到爸爸的電話說日本發生大事啦!!!然後就看新聞傻眼,然後打給我聽到我走路回家已經走了3個小時了更傻眼。好險他今天是飛大阪,要是飛東京的話搞不好機場關閉,在天空中盤旋兩個小時後又飛回台灣(這樣也不錯)。其實飛回台灣還比降落好,降落下來後提著大行李沒電車坐更慘,除了露宿機場之外大概沒有別的選擇了。一切的一切只能說他飛往歌舞昇平的大阪真是太好了。

終於在3個小時又30分鐘左右後我看到了自己平常下車的那個車站,就像是跑馬拉松時看到終點線一樣的興奮(雖然我沒跑過馬拉松)沿著大路繼續往下走會走到千葉去,看著那些穿著西裝套裝還繼續往前進的路人們,很不好意思在這裡我個人要先告辭了,只能默默的替他們加油,說聲:「お先に失礼します~(我先告辭了)轉個彎踏上回家的最後一小段路。


這是我走的路線,幾乎穿越了半個東京都有了吧。

route2.jpg    


到家的時候是3小時45分鐘之後,雙腿已經硬梆梆的不像自己的了,如果隔天不是週末的話我一定會曠職。路上有看到新聞在播東北的災情,一堆人圍在螢幕旁邊一句話也說不出口的看,那時的我一心只想著要回家沒心思去關心。到了家開了電視才真正知道災情的嚴重性,相較之下只是走了近4個小時回家的我,只是雙腳酸痛的我真的是小小一件事,這樣一想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日本人不是不會抱怨,他們心裡不是不會不爽,但是紮實的平日訓練讓他們知道當下該做什麼,也讓他們知道其他人在做什麼,這是一種安心感。很多人說如果是台灣人的話早就怎樣亂怎樣亂了,拜託不要說這種不負責任的話,我也是台灣人,我就沒有在這次地震中做出任何失禮的事,為什麼台灣人就要背上那種莫名的罪名?

與其去講台灣人會怎樣,不如想想該怎麼做可以讓台灣人不會那樣,不如想想什麼原因日本人做的到,他們可以做到絕對不是只是因為他們是日本人,大家都在稱讚日本人的時候,更應該反過來想的應該是我們要怎麼做才會更好,而且不要等著別人做,就先從自己做起。我始終相信,台灣人不是做不到,我們只是還不知道那是可以做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r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