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幫人代買一直都是許多留學生很頭痛的一件事,這個話題在PTT留學版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人出來抱怨一下(另一個常抱怨的主題就是朋友來玩當地陪)。我在國外來來回回多次,除了家人和幾個交情超好的朋友之外,幾乎都不幫人代買,所以這樣的抱怨在我身上算是少見。但,偶爾還是有的。以下為【幫你買東西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的】之個人看法,簡單的分析一下為什麼代買會造成困擾。

 

1. 行李又多又重,我們可不是有專人接送到機場的,是需要搭電車再轉車去機場的,途中還可能要搬著行李爬樓梯上上下下,有時候累到我都想把自己的東西當場丟個一乾 二淨了,還幫忙帶?

再說,現在搭機行李重量限制不斷減少,一不小心超重,我能先丟你的東西嗎?我可是已經先墊錢了,當然只能丟自己的東西,我是小媳婦嗎這麼委屈,更何況這年頭連當媳婦的都不願意委屈自己了,我為什麼要?要是要付超重費,誰會幫我出?


2. 城市那麼大,有時候被拜託買的東西又不在我家附近,我還要特地坐車去買,日本電車費那麼高,車錢誰幫我付?有些人為了省點小錢找朋友代買,省你的錢花我的錢,這算盤打的這麼精細不當奸商也太可惜了。

最過分的是隨便丟一個東西的名字來,就說:我看不懂日文不知道哪邊有買,幫我找找。(有的還會加一句:越便宜越好。)我還要花時間去幫忙找?當我真的是日本通啊?台灣住了20幾年都不見得熟悉了,才住2.3年的日本最好是這樣就找的到。看不懂日文就去地球村繳錢上課!!!就只因為我住在國外,所以你只要出一張嘴坐享其成?


3. 買了之後我回台灣還要跟你見面拿給你,要知道我們可是好不容易等到稀少的回台灣時間,就跟楊過的半顆絕情丹一樣寶貴,還要跟你面交?回台灣會約見面的朋友找我代買就算了,只有在找我代買才會想約我見面的朋友,我才不想浪費時間在他身上。我還聽過最過分的是,約要見面拿東西還遲到讓人等!真的當我是黑貓宅即便就是了,還貨到付款的咧。


4. 有時候會被拜託買一些較高價的東西。我現在在上班賺的是日幣雖然沒這個煩惱,但留學生的錢可是都從台灣匯過去的,匯一次錢都要付高額的手續費,所以總是要等到快用完了才會再請家裡匯錢。買一個高價的東西搞不好就用掉半個月的生活費,然後這筆錢還要等到回台灣才拿的到,拿到的還是台幣,然後又要自己去換成日幣,這中間的差額全部都是留學生自己負擔,幫忙買個東西還要貼錢,又不是搞慈善事業的,當我是陳光標啊。

不過我賺日幣的不一樣就是了,靠著這種代買可以反而換取台幣,所以我到現在回台灣還沒去換過錢(有一小部分是花我爸的啦,接下來可能花我妹的),也有很多人靠著代買在賺台幣,不過我的話就算了,麻煩。


5. 就是気持ち的問題。有的人一聽到你要回台,就開始開清單,說幫我帶什麼什麼的,有時候態度還很隨便,好像這件事簡單的像是去巷口買碗陽春麵一樣,看了就覺得很不受尊重,我欠你的嗎?在國外很多台灣的東西都買不到,從來也沒聽你說過要寄些家鄉味給我,我幹麻就要幫你帶東西?

有些人我會心甘情願的幫忙帶,可能因為我們有那樣的交情,可能因為你一直有在關心我,可能只是因為我喜歡你這個人,或者你想要的東西真的是有需要在國外買,我也很願意幫助你。但是有許多人買東西只是因為喜歡、想要、有趣、省錢、早一點拿到,這種(對我來說)不痛不癢的理由,就來造成別人的困擾,我只能說真是很白目。

我也聽說過有的人會酸溜溜說:「啊我又不像你這麼好命,家裡有錢給你出國,幫忙買個東西也沒什麼吧。」要是這種人我都不會跟他囉唆,就說:「對啊,我真的命很好耶,我想是因為我上輩子有積德吧。你這輩子多積點德,看來生有沒有機會啊。」說真的,我命好不好關你屁事啊?你要是不滿意就去重新投胎到好命人家啦!


6. 另外還有一種人真的是終極白目,就是要買的人根本就不是我朋友,但他托我朋友找我代買……很想問句:你憑什麼?我認識你嗎?為什麼可以這樣隨便的麻煩不認識的人?我住國外不是這樣給你利用的。有人說:就收他代買費啊。說真的我才不稀罕那一點錢咧,江湖上說的好:有兩種東西用錢買不到,一個是正義,另一個是老子他媽的不願意。


所以請看到這篇文章的各位將來想要找在國外的朋友幫你代買的時候,先考慮一下會不會給人家帶來困擾,是不是有很多小細節沒有考慮到。然後再考慮你們之間的交情有沒有那麼好,但是當對於交情好不好這件事都需要考慮的時候,就代表其實交情沒那麼好。

 

不然就是教你一招,可以先放個煙霧彈,問一下:「你知道這個東西嗎?聽說在日本很有名?」「是喔,因為我在代買版(or 奇摩拍賣)上看到有人在代買,也想買來用用看。」當你講到這邊對方沒有說出「很急嗎?我下次幫你帶回去啊!」的時候你就該知道,對方並不太方便幫你買。反之如果對方說出了剛剛那句通關密語,恭喜你,將獲得代買卡一張!但請記得,代買卡就跟所有優惠卷一樣一次限用一張,下次請再想辦法取得新的代買卡,而且商品不同代買卡取得條件也有所不同,請勿以為每次都能順利取得。

 

在人家幫你代買後,有機會也請適當的回報一點,當然買個小禮物或請吃頓飯什麼的都很好,但其實我個人認為最好的是以後有機會寄家鄉味東西給他。遊子對於家鄉味的渴望度,絕對比你對於異國商品的渴望度還要高上幾百倍。其實回報這種東西不是那麼重要,因為並不是想要你回報才幫你買,相反的說不定會給因為幫你買了你才回報這種感覺。朋友不就是這樣嗎,在日常生活中互相幫忙互相關心,這樣下次要拜託人家也會比較順利一點,我想這才是朋友的基本往來才是,當你們是這種交情的朋友時,代買就不會成為留學生的抱怨之一了。

 

後記: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有些地方越寫越火大,搞得好像滿肚子火一樣(其實有些更嗆的文字我已經修改掉了)。可能是我想到海外遊子在異國的辛酸與孤獨,就忍不住感同身受,一整個鬼上身起來。但我要聲明,我沒有針對任何人,只是替廣大遊子發個聲,我身邊的朋友們請不要對號入座,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r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