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遇到日本三連休,在美國的室友Rika便邀請我去他老家九州玩,雖然只有三天,我還是拼了去了!



11月22日木曜日

一放學我就提著行李衝向機場,到九州入境大廳就看到久違的身影,雖然當初離開Bloomington的時候心裡對他有點小疙瘩,但是這麼久不見,再次見面還是很開心。

和Rika同行的還有一位ゆいち先生,是Rika家教的學生,帶來是為了要跟我講英文。

我們先去吃晚餐,Rika開車載著我去吃了天ぷら(天婦羅),我點了一個綜合的,吃完其實沒有什麼太多感覺,吃到最後反而有點膩,因為全部都是炸的。

先送ゆいち回家,車子開在九州的路上,我覺得反而有點像美國。路都很大條,路邊的房子是平房,商店也很大間,還都有很寬廣的停車場。跟我所居住的大阪完全不一樣。

果然,我還是比較喜歡鄉下。

到了Rika家,見到了Rika媽媽,Rika以前就跟我提過他家是很舊的日本房子,舊到那時候我們在美國聽說日本有颱風他都很擔心,擔心房子會被吹跑。他也跟我說過,他家很舊,怕我會住不習慣。

可是,事實上,我非常喜歡。

雖然看起來就像是全能改造住宅王要接受改造的房子,雖然走在木頭地板上還有嘰嘎嘰嘎的聲音,雖然從門縫吹進來的風很冷,可是這才是生活的樣子啊!

走進榻榻米的和室,鑽進千秋王子所說的萬惡根源的暖被桌,小小的房子到處堆滿了雜物,對我來說,這只有在日劇裡面看的到啊!我很高興,我可以住過"日本人的房子"。


11月23日金曜日

一大早我們先去泡了溫泉,這可是我生平第一次日本溫泉體驗呢。看著日本人毫不扭捏的把衣服脫光光,我卻在那邊東摸西摸覺得有點不自在。

之前上地球村的時候就有聽日本老師說過日本泡溫泉的禮儀。首先,先把身體沖洗乾淨(這台灣也是一樣啊),有妝的把妝洗掉,然後就可以進入溫泉裡。當然,在溫泉裡面不可以游泳打水花什麼之類的,台灣也是一樣的。比較不一樣的是,在日本泡溫泉,毛巾是不可以下水的,還有就是,在移動走來走去的時候,會習慣用毛巾把身體遮住。這個我覺得真的很日本人,脫光光也是你們說的,都已經脫光了又要遮住,是要遮給誰看?就像日本人的個性,表面的禮儀一定要做,不管裡面是怎麼樣。

這裡的露天溫泉非常漂亮,由於溫泉位在山腰上,在露天池這邊的景色是從山上看下去一片遼闊,遠方有一條公路經過,剛好這天天氣又好,天很藍,看的很清楚。但同時我也懷疑,遠方要是有個人架了高級望遠鏡,我們應該也是被看的很清楚......。

泡完溫泉,Rika問我要去吃有名的壽司呢?還是要吃溫泉料理?雖然有名的壽司聽起來很不錯,但是我可沒吃過溫泉料理。



說實話,還真沒什麼特別的。

吃完溫泉料理,因為晚一點要去接Rika媽媽,所以我們決定去唱カラオケ(卡拉OK)來度過這段時間,這也是我第一次在日本唱カラオケ。嗯...由於我一直在狀況外,所以我也不知道怎麼開包廂、怎麼選擇、怎麼付錢。

唱完了,接了Rika媽媽,我們一起去百貨公司買東西。在百貨公司裡,我發現日本人的英文,真的是很有趣。自從我去了美國,我就不覺得"日本人英文很爛"這種說法是正確的。我在美國認識的日本人,英文比我好的比起比我差的還要多,不管是文法、單字量、發音...任何方面都是。可是來到日本,雖然我還是這樣想,不過有時候還是會看到讓我覺得?的畫面。

就說在這個百貨公司裡,有一家叫做 Drug Shop 的店,賣衣服的。 還有一家叫 Apartment Market 的店,賣衣服的。

It doesn't make sense!!!!!! 

買完東西,我們開了車,前往看楓葉的地方。其實說起來這個時候九州還不算楓葉的時刻,連大阪都還沒到時候,只是因為Rika問我有什麼想做的事,我就說了我想看楓葉。我們前往的地方叫做秋月,聽說是賞楓聖地,果然,車子很多,多到塞車。可是到了那裡,根本也沒有什麼楓葉,我不懂這麼多人塞車塞到這邊來是要看什麼?總算還是有一棵算是蠻漂亮的紅了。



雖然不夠滿足,但是也算是賞過楓了啦。回家的路上,我們經過一間看起來很厲害的麵包店,很多人在排隊著。因為回去還要開上一段路,所以Rika就說要買個剛出爐的カレーパン(咖哩麵包)來吃。第一次聽到咖哩麵包這東西是在木村拓哉演的華麗一族(かれなるいちぞく)要播送的時候,為了宣傳這部戲而推出的かれなるパン(咖哩做的麵包),我本來就不愛吃麵包,一直也都興趣缺缺。但是買了這個咖哩麵包吃了一口之後,哇,超好吃的啦!可能是因為他剛出爐,所以熱呼呼的特別好吃,不愛吃麵包的我,也是吃的讚不絕口。



另外一個小插曲,這家店裡賣了很多種不同的麵包,咖哩麵包、チョコパン(巧克力麵包)、あんパン(紅豆麵包)、クリームパン(奶油麵包)...還有很多我不記得了。其中我看到一個メロンパン(哈密瓜麵包)?我很好奇,哈密瓜包進麵包裡?那是什麼味道?於是我就問了Rika,結果,那不是包哈密瓜的麵包啦,那就是"菠蘿麵包"啦!因為一格一格長的像哈密瓜的皮,所以叫做メロンパン啦!就像我們叫他做菠蘿麵包,他也不是包鳳梨啊!

晚餐我們去吃了有名的博多拉麵。Rika說,久留米(地名)的拉麵是九州拉麵最早也是最正統的,雖然博多的人可能不這麼認為,但是他們都如此深信著。而這一家"大砲拉麵"更是這一帶最有名最好吃的拉麵。這家大砲拉麵的所在位置以前原本是一間學校,後來改成了拉麵店,但是店主依然保留學校教室的樣子。因此進入這家店可以看見一般煮麵的廚房都是普通的櫃檯跟客人相隔,這家店卻是小學教室的窗框。牆上的菜單也是貼在黑板上。



可是啊,在我一進去這家店,我就聞到一股臭味,說臭味可能不是很正確,但就是一股豚骨湯頭的味道。雖然我知道那就是煮湯的味道,但是聞了之後就對那個味道有點在意,就連吃拉麵的時候心裡也覺得怪怪的,害我根本就不記得拉麵到底是什麼味道,虧我那麼喜歡吃拉麵說。




11月24日土曜日

今天要去阿蘇山。阿蘇山是一座火山,現在還是持續著火山活動。今天要開上高速公路,在日本坐Rika的車才讓我發現,日本的車道很窄,原本以為因為大阪很擠,所以感覺車道比較窄,結果並不是,九州這麼寬廣的地方,車道還是一樣窄。從我們出發的鳥栖上高速公路到阿蘇某個出口,大概需要四十到五十分鐘。日本的高速公路收費跟中國是一樣的,上高速公路的時候就會先拿一張單子,下交流道的時候給單子繳錢。

我想說Rika開車又加油,那高速公路費就我來付好了,開了不到一個小時的車,我就拿出一張一千想說應該差不多,說不定還會找點零錢。Rika問我剛好嗎?我也不知道多少我就拿著一千,他卻說:大丈夫。我一時間有點不懂什麼意思,直到眼前收費站的數字顯示器顯示出數字,我嚇了一跳。

一共是2500円!

什麼,才跑一個小時不到,收我2500?
2500円我可以台北跑到高雄再跑回台北耶!!

我真的一時間說不出話來,早聽說日本交通費高,但是我還是被震撼到了。Rika只笑笑的對我說:It's Japan, welcome to Japan! 

我們打算在去火山口前先去吃雜誌上介紹的一家炭烤地雞。地雞指的就像是我們的土雞或山雞,比較好就對了啦!基本上吃起來跟台灣味道沒有太大不同,比較不一樣的是,日本人真的很愛烤高麗菜。烤高麗菜真的是一門學問我想,因為我老是把他烤焦。



吃完午餐,往阿蘇火山口前進。到火山口,可以開車上去但是要付停車費,或者是坐纜車上去但是要付纜車費,而我選擇了坐纜車。我們到了火山口,就像是去小油坑一樣,某處在冒著煙,遠遠看很漂亮,好像是個發著光冒著煙的神秘湖泊一樣。

可是,空氣超糟的。



因為在火山口的氣體其實蠻危險的,所有人都不斷在咳嗽著。這邊空氣是有分等級的,我不記得分了哪些等級,但是只有一個等級是開放參觀的,聽旁邊賣著不知道真的假的火山石的大叔說,前幾天都是危險等級,根本就沒辦法參觀,說起來我還算幸運嘛!我還看到有人抱著小嬰兒上去,不危險嗎這位媽媽?

受不了那個一直讓人咳嗽的空氣,我們繞一下就要閃人打道回府了。在回家的路上,看到這座火山,超可愛的。



回到家,等著我們的是也是我指定的すき焼(壽喜燒),這回可是九州風壽喜燒喔。我之前自己做壽喜燒的時候是買超市賣的壽喜燒醬來做,可是Rika他們家不用那種東西(我也覺得用那種東西整個就遜掉了),結果,壽喜燒做起來還蠻簡單的嘛。就只需要醬油跟糖,也是可以很好吃的。而且,不能加水喔。Rika說,這是壽喜"燒",又不是壽喜"煮",當然是不加水的,而我之前都把他煮的像火鍋一樣,原來是錯的啊!



晚上我們就一起看SP,一起看著岡田准一發花痴。


11月25日日曜日

今天是最後一天了,假期過的好快喔。因為今天晚上要搭新幹線回大阪了,所以我們今天的行動就鎖定在博多。搭了電車到博多,先去票亭找新幹線的票。票亭就是像大黑屋那種,會賣比較便宜的票。除了新幹線的票,我們也在這裡買了電影的票,不過說真的,便宜多少我也不知道。我曾經在天王寺附近看過,有的票不過也就便宜50円而已。

買了票,我們先去吃午餐,這天的午餐是buffet,吃完後就去看電影。

其實我最想看的是Hero,可是Hero的票沒有便宜的,所以我們選了三丁目的夕日2。我在去九州之前沒多久,才看完了第一集,第一集真的是又好笑又好哭的,Rika說,看過的人幾乎都說,第二集比第一集更精采。可是我看完之後卻沒有這樣覺得,我想是因為第一集我看中文字幕,第二集直接看日文的。等到有字幕的出來,我一定還會再看一次。



看完了電影,在博多附近走了走,我說我想去吃吃看屋台,屋台就是台灣的路邊攤。在台灣路邊攤到處都是,可是日本卻不常見。屋台賣的幾乎都一樣,拉麵、關東煮、蕎麥麵...,屋台大部分是上班族在加班之後回家前會吃的東西,所以當我們詢問車站的服務台那裡有屋台的時候,他有說今天星期天不知道會不會有。



吃完了,我們去拍了大頭貼,我已經不知道幾年沒拍這種東西了。然後我們去喝個咖啡等新幹線的時間,然後就在車站說BYE-BYE,Rika還一直邀我春天再去,說春天的景色會不一樣呢!

2008.04.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r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