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013.jpg  

 

特地把留在日本的日子給延長了兩個禮拜,就是想要趁最後的機會去旅行一下。很早以前就一直想去天橋立,可是因為種種複雜的原因沒去成,最後的機會了,說什麼也要讓他成行,另一方面也當作是自己的畢業旅行,雖然大家都回去的差不多了,最後還是湊到我、アヤ、BlueSandy四個人出發。

 

從大阪到天橋立其實一天來回是可行的,但是わざわざ跑了那麼遠,不多玩一下怎麼夠呢?半年前聽ミオ跟スミン去了城崎溫泉似乎還不錯玩,跟天橋立的距離也不算遠,就排進行程裡。再加上離城崎不遠的地方有個有名的鐵橋,雖然我不是鐵道迷,但是有名的東西我都不想放過。

 

安排行程時,得知一個不好的消息:餘部鐵橋因為要改建,已經開始施工了,其中觀看鐵橋最佳位置的景觀台也已經封閉。我跟アヤ找遍了許多網站,都沒有詳細的告訴我們現在去還有鐵橋可以看嗎?兩個人想了想,還是決定排進行程裡,頂多就是白跑一趟看看風景囉!

 

因為Sandy人在姬路,我們就選了會經過姬路的電車はまかぜ。早上9點多從大阪車站出發,到達城崎溫泉時已經是12點半了,原本的計畫是在城崎溫泉隨便吃一點,可是到達時因為有點delay加上我們去寄放行李已經沒有時間吃午餐了。所以只好匆匆忙忙跳上一個小時只有一班的電車前往餘部。

 

這一路上的風光真的很鄉野,跟大阪京都完全不一樣。不到一個小時我們到了餘部鐵橋,因為施工的關係,根本連個像樣的月台都沒有,簡直就是工地現場。也不管那麼多了,雖然可以把鐵橋、火車、海一併拍下的觀景台已經不在,我們還是很興奮的在鐵橋上拍照。拍一拍肚子早就餓扁了,我們就走下鐵橋往村子裡前進。

 

照片 014.jpg

 

已經變成施工區的一部份的景觀台,原本可以拍到這樣火車、鐵橋跟海的照片。

 

照片 025.jpg

 

在小鎮裡看到「余部鐵橋」的標誌,跟車站月台的餘部雖然同音但卻不同字。其實這個地方是叫做余部,因為要和另一個也叫余部的地方區別,JR就將這裡站名改成餘部。就像在大阪市的難波,地下鐵為了和JR分別,是用平假名なんば來作站名的。

 

小鎮很寧靜,寧靜到一個我們都開始懷疑:這裡有東西吃嗎?怎麼都看不到有什麼店啊?倒是看到一間像是觀光案內所的房子,走進去裡面空無一人,卻是掛著滿滿的照片,都是餘部鐵橋的,還有很多明信片跟蓋印章的。旁邊有一個大的投錢箱,想要買什麼就自己把錢投進去。既然拍不到最佳照片,那麼就只好買幾張明信片做紀念了。

 

 照片 032.jpg

 

走出案内所,遠遠的看到一個寫著そば的店,結果走過去根本就沒人。大概是已經過了中午時間,人家休息了。回頭往海邊方向走,走到鐵橋正下方時,發現了一尊菩薩像,在約20多年前,因為強風的關係,曾經有列車從鐵橋上墜落,造成有人犧牲,因此在這設立了慰靈碑。

 

走著走著發現了兩家喫茶店,雖然說不太想吃簡餐,但是這種地方這種時間也沒什麼好挑的。沒想到意外的這家店居然賣了還不少東西,咖哩飯、義大利麵、丼類、麵類通通都有,我不知道怎麼搞的想吃鍋燒麵想了好幾天,就點了一個鍋燒麵。

 

四個人默默的觀察著這家店,發現來的客人除了我們之外,都是一些歐吉桑。他們看看報紙,跟老闆娘聊聊天,談談報紙上的新聞(棒球新聞居多),喝杯咖啡,似乎是將這家店當作是打發時間的好地方。而且我們還發現,他們喝完咖啡就直接走人,連錢也沒有掏出來,難道這是一家吃霸王餐的店嗎?我們怎麼這麼幸運?再看了一下老闆娘的舉動,原來是在櫃檯的旁邊有一本小本子,老闆娘就在這小本子上記了帳。真是悠閒又富有人情味啊這個小鎮。

 

 

坐到時間差不多,我們也該回到月台去搭車了。餘部鐵橋1914建設完成,即將在不久的將來被鋼筋水泥橋給取代,或許這是我唯一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來看他。雖然目前得到的資訊都是說等到新橋蓋好,鐵橋就會被拆掉,但是我希望這座鐵橋即使不能再提供讓列車行走,也可以讓他繼續留在餘部,畢竟對這個小鎮的人來說,這座橋的存在是有意義的吧。

 

照片 023.jpg 

 

坐上了回城崎溫泉的ワンマン(one man)車両,顧名思義,這列車只有車長一個人,不但月台上沒有賣票,車上也沒有人賣票,自己投錢。不過日本的這種自己投錢的電車或巴士上都有可以換零錢的機器,所以身上沒有零錢也不用擔心。 

照片 058.jpg 

 

往城崎溫泉方向回去,在餘部的下一站一個叫做鎧的小站,曾經被票選為十大療傷係月台,因為在這月台上看過去的海灣景色十分宜人,像是可以撫平心理的創傷一般,因為停下來看的話就要再等一個多小時的車,因此我們只能錯身而過,但是非常幸運的讓我捕捉到了這一秒鐘的照片。相信若是天色再亮一點一定會更有療傷的感覺吧。 

照片 0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r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