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TT上查了東京跨年何處去的資訊,一是東京鐵塔下、二是淺草寺、三是明治神宮。我選了明治神宮,因為我想或許在神宮跨年,比較有日本的傳統氣氛吧。

 

 

 

 

 

 

31號晚上我們先在原宿逛啊逛又逛啊逛,可是對逛街沒有興趣的我們倆,一下子就逛完了。於是我們決定去居酒屋打發時間,來到了台北也有但是我沒去過的和民,因為人實在很多,我們被分到櫃檯的位置。

 

在日本,最常跟朋友去的地方就是居酒屋了,因為選擇多、位置多、價格不高、可以大聲喧嘩,所以往往聚會都是去居酒屋。可是呢,克拉克這個阿呆說他不喜歡居酒屋,因為他覺得居酒屋就是喝酒的地方。居酒屋是可以喝酒沒錯,大部分的人也都喝酒沒錯,可是在日本,哪裡都嘛有人喝酒,大白天也是有人喝酒,任何餐廳都會有人喝酒的。何況只要你開心,在居酒屋不喝酒也是可以啊!

 

我旁邊兩個不正的日本妹一杯接著一杯的酒,克拉克才一杯臉就紅通通了,改名叫做洪通通好了,真是有夠弱的。吃也吃飽了,酒也喝不下去了,才九點多要怎麼辦呢?於是乎我們想說不然先去明治神宮附近逛逛好了,順便去看一下情況再說。

 

明治神宮附近已經排了很多野台,我因為好奇加上天氣冷,買了一杯甘酒來喝喝看,結果,超難喝的說。走到了明治神宮前的大鳥居,聽說,這是日本最大的木鳥居?不知道是因為今天除夕呢?還是平常就是這樣?明治神宮到了晚上一點都沒有可怕的感覺,不但人多,燈光也很充足。走著走著看到了一群警察先生,果然明治神宮是一級戰場啊。

 

 

  

 

 

來到了神宮前,已經看見不少人聚集起來了。在神宮的正前方被圍了起來不讓人過去,圍起來的地方,全都在地上舖上了白布。我隔壁站著一位大嬸跟大叔,我看這他們雙手合十虔誠的祈禱著,然後忽然間把手中的硬幣往前面舖著白布的地方丟。我嚇了一跳,想說這是幹麻?忍不住問了出來:「どうして(為什麼)?」大嬸用看著外星人的眼神看著我:「どうしてって(什麼為什麼)?」大叔說這是拜拜啊,我傻傻著愣著,一副搞不清楚狀況的樣子。大叔就說,拿個錢幣,祈禱之後,把錢(往前)丟過去。其實我聽不太懂他在講什麼,不過我猜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他們兩位拜完了之後就轉身離開了。

 

我先說明,其實我根本就不知道到神宮來跨年要幹些什麼;我也不知道在神宮跨年有什麼特別的意義,我只是在網路上看到大家說明治神宮跨年很多人我就來了(沒錯,我就是功課只做了一半)

 

雖然才九點半,但其實神宮前已經聚集了不少人,我們前面算起來已經有三四排人了,而且感覺人有一直慢慢湧進的感覺。這時候如果出去晃晃再回來,那麼我們可能會被擠在很後面。反正也不知道要去哪,所以我們兩個乾脆就哪都不去,就在這邊等到12點吧。

 

就這樣,寒冷的漫長的等待的夜晚開始了。

 

 

 

 

真的是越晚越冷,冷到我頭都開始痛只好把頭先給包起來。而且在我跟克拉克講話的不知不覺中,人潮慢慢越來越多,忽然間一回頭,媽呀,什麼時候開始整個廣場已經都是人了,這時候才十點多吧。現在要再出去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了,更別說根本看不到外面到底還有多少人要進來。我們兩個就只好繼續站在這邊等,越等越冷、越等越無聊、越等腳越酸 

 

看著旁邊的年輕日本人拿著手機在看電視節目,我想偷偷靠在他旁邊看可是又不好意思,轉頭看另一邊有幾個外國人,聽他們講話像是美國人的樣子,我看他們也是一臉很無聊的樣子,不禁想著:「你們也跟我一樣是被騙來的吧。」再看看最前面有幾位日本老伯伯,肩上背著看起來頗有重量的背包,手上拿著腳架或相機,一副很專業的樣子,我不禁又想:「老伯啊,你們不在家看紅白,不然陪孫女看看傑尼斯倒數也好,跑到這裡站一整個晚上又是何苦呢?」

 

 

 

等等等,終於等到了11點半,宮裡面開始有人在走動了。然後廣場斜前方架著一個高台,上面有一位像是指揮官之類角色的警察先生開始拿著擴音器講話,可是我都聽不懂,我只想叫他們快點表演些什麼節目給我看看,就像台灣的跨年演唱會那樣唱歌跳舞。

 

再恍神一下已經五十分了,高台上的人已經廣播過好多次,可是我都還是聽不懂。這時忽然,兩邊有一排警察跑出來到人群的最前面站成一整排,最詭異的是,他們臉上都帶著透明面罩。我跟克拉克這時一頭霧水,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又聽著身邊的日本人開始掏出錢包拿零錢,再想起先前的大嬸跟大叔的舉動,啊!一切謎底似乎都即將解開了!

 

 

 

 

 

12點的時候,就是要為新的一年祈禱的時候,而祈禱的方式就跟之前大叔講的一樣,要把錢幣往神宮前面丟。而最前面的警察先生的面罩,就是要保護自己不要被滿天的錢幣給打到用的。想通了這一點,我們兩個也趕快拿出錢幣來。在這邊站了的三個小時,一直都不知道等會兒要幹什麼,好險在最後五分鐘前給我們知道了,不然等等不就跟傻子一樣。

 

我們一邊看著手錶一邊等待2008的到來。這個地方看起來是沒有人會幫你倒數的,整個宮都安安靜靜的,連個倒數的時鐘都沒有,那一刻的來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忽然,後面傳來了一群人的呼喊:「10987…。」附和著倒數的人越來越多,還好有人起頭先喊,不然這個跨年還真沒有感覺,「321happy new year!!」這時宮裡也敲起了新年的鐘聲,然後,就看到最前面的警察先生們咻的一下全部蹲下去,頭上飛過數百枚錢幣,我也趕快祈禱了一下把手上的錢幣往前丟。還不小心被我看到最前面一個高個子被後面飛來的錢幣打到頭,新的一年,恭喜你啦。

 

我跟克拉克還在開心的互道新年快樂,卻沒有發現情況不太對勁。後面不斷的湧進要來丟錢幣的人潮,我們兩個想要脫身出去的時候,後面已經衝上一群群的人,想出去根本就出不去,我只想要離開最前面啊,讓我出去啊!好不容易我們擠到了最邊邊鑽出了人群,後面的景象真的是很壯觀。一波又一波看不出來有盡頭的人群不斷的進入廣場,在廣場的中間有警察先生們把人群給擋下來分批前進去丟錢幣。這一批丟完就往兩邊離去,然後再放下一批前進,警察先生們熟練的重複著這些程序,雖然人多到可怕,卻不會讓人覺得秩序混亂。

 

 

 

終於折騰了三個小時,結束了我生平第一次的日本神社跨年。這種經驗,一輩子一次就夠了,我想我不會再來明治神宮跨年了。不但冷死我還累死我了。

 

2008.1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r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