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來我的看煙火經驗很少,在台灣看過的國慶煙火跟101跨年煙火不超過十次,另外在美國布魯明頓看過小鎮的國慶煙火,這種經驗來談什麼叫做好的煙火的確是有點不夠格。但是我還是要說,有機會的話,千萬不要錯過大阪教祖祭PL花火大會。

 

要講PL花火大會之前,我想先講一下在前一個禮拜我們穿著浴衣去參加的天神祭。大阪天神祭是日本三大祭典之一,除了一些熱鬧的儀式、了無新意的野台之外,還有就是在河上放的煙火。雖然我也很想去看祭典,一來下午天氣太熱,二來光穿個浴衣就花掉我們好多時間,重點只好擺到這個煙火。但是卻不得不說,這個煙火實在是讓我失望透頂。

 

煙火施放的時間預計是一個半小時,我們抱著期待的心情等著第一發煙火的升空,畢竟是第一次在日本看煙火,日本嘛,又是大祭典,一定是很精采的吧!現在想想當初這樣想的我們,還真是天真啊。

 

第一發煙火打上空,大家都開心的大叫。雖然人很多找到的位置不很好,有一根柱子在那礙眼,不過還是可以把煙火看的清楚。正當大家開心的為煙火歡呼的時候,他休息了,這時離開始時間大約十多分鐘左右吧,而一休息就是三五分鐘。這麼早就進入休息階段?「好吧,這是日本的習慣吧?」我們自己找了一個理由。後來每放個十分鐘他就要休息三分鐘,越到後面施放的時間越來越短,休息的時間卻越來越長了。我們慢慢的覺得不耐煩了,休息時間也沒事做只好開始替他想理由,

「這是傳統煙火,用人力去點的」

「他點完要跑遠一點免的被炸到,所以要長一點時間給他跑」

「點完一個他還要搬新的過來點啊,通通放一起就通通爆炸了嘛」

「現在還在搬,煙火太重了嘛」

「這是貼心!有這麼多人,要上廁所時間也該長一點」

一群人心裡幹的要死還得一直幫他們找台階。

 

  

 

雖然說天神祭的重點不是在煙火,但原本滿心期待的我從那一刻開始,對日本的煙火大會不再抱有期待。

 

一個禮拜後的教祖祭PL花火,在幾個禮拜之前就有老師跟我們推薦,因為這絕對是日本最大的煙火。天神祭的煙火一共有5000發,其他地方的煙火大會至多約12萬發,教祖祭的煙火足足有12萬發。第一次聽到老師講的時候,我還以為自己聽錯了,這個差別也太大了吧?

 

但是也有老師不推薦,原因是人實在太多了。東先生就說他絕對不會去,人又多天氣又熱,重點是回程的時候根本坐不上車,他說他沒有嚇我們,有可能連末班車都坐不上去。但是我豈是這樣被嚇大的,越是講的這麼誇張,我越要親眼去看看他的盛況,頂多就是這一輩子只去這麼一次嘛!

 

話雖如此,前一個禮拜的天神祭擁擠又難找位置的記憶猶新,如果可以我也不想去人擠人,更不想搞到三更半夜才回到家。於是我上網找了可以看煙火的地方,希望找一個人少一點的穴場(少人知道的好地方),遠一點也沒有關係。

 

教祖祭煙火的施放地點在近鐵長野線的富田林站,但由於花火打的很高,在前後幾站也都可以觀賞的到,甚至有人說天氣好的話在梅田的大樓上也看的到!?(我忘了誰說的,而且我相當懷疑這個說法)。在網站上看到富田林前後幾站都有日本人推薦的地點,比照網路地圖走路也都不會太遠,考慮了回程時可以比別人早一點上車,便決定要往富田林之後的站去找。在富田林的下三站滝谷不動站的附近,有一個滝谷公園也可以看到花火,就決定是它了。

 

到了當天的一早,整個近鐵的阿倍野橋站排出了很大的陣仗。不僅設置了臨時售票台,地上也畫出了長長的排隊路線,近鐵已經是準備好要面對今天的這場惡仗。看到這個可預見的盛況,原本嫌麻煩說不去的Zoe也改變了心意決定要去,錯過這一次,也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才有機會了。

 

因為不知道人潮到底是如何可怕,也不清楚地理位置好不好,我們放學之後沒多久就直接出發。原本查的路線是需要轉車的,但因應今天特別的活動近鐵特別發出了直達車。這種多年的經驗讓日本電車公司都會事先做好完整的規劃,期待台北捷運也慢慢改進,不要每年都讓跨年夜的捷運亂七八糟。

 

坐了約40分鐘的車,在車上看到許多穿著可愛浴衣的女生,雖然穿浴衣真的又熱又不方便,可是看到別人穿的很可愛還是會覺得穿浴衣真好。到了富田林站果然很多人都下車,過了富田林每一站都還是有穿著浴衣要去看花火的人下車,要是將來再有機會的話也可以去試試看其他觀賞煙火的好地方。

 

下車的人越來越少,終於到了我們要下車的滝谷不動站。走出車站,找到了一個周邊地圖,對照著腦海中網路上地圖的指示,我們越過了鐵道往河邊的方向去。走到橋上的時候,看到河堤旁有一些人已經佔好位置而且還在烤肉,雖然這不是我們原本計畫中要去的地方,可是在河邊看煙火好像也不錯,而且面向富田林方向的視野也蠻寬闊的,加上離車站又近,可以避開人群第一時間坐上車,基於這些原因,我們改變計畫在河堤看花火。

 

這時約才五點多,我們找了一個有小小樹蔭的地方坐著聊天,認命的アヤ的弟弟幫我們在階梯上面佔位置。河邊偶爾有微風吹來,讓等待的時間不至於那麼炎熱,但是蚊子卻一點也不客氣的攻擊我們,果然是有一好沒兩好啊。

 

有點遠的河邊看花火 

 

越接近開始的時間聚集過來的人也越來越多,不知不覺間河堤的階梯上面都已經坐滿了人,道路上也都停滿了車,橋上熱鬧的都是從車站出來的人群,大家也開始議論紛紛花火施放的正確方向大概是在哪個方向。面對看煙火的視線中有一家便利商店(我忘了是ampm還是Lawson),立有一根很高的招牌,就在快開始之前,把他們亮著的招牌給熄掉了,貼心的讓Zoe大喊以後要常常去買。越接近七點,我就越緊張,一部分是很害怕會像天神祭的煙火一樣讓我失望。

 

可是當花火在天空中爆炸的那一刻開始,這種擔心就煙消雲散了。花火不但打的高,而且形狀又大,即使我們離施放點有三個車站的距離依舊看的很清楚。煙火的種類五彩繽紛,雖然變化不算有新意,但也令人目不暇給。重點是我現在才知道,原來花火是有分品質的,花火爆炸的很完整,炸開之後在空中感覺停留很久的時間,加上毫不吝嗇的一氣大量施放,不會讓你只看到爆開的那一瞬間然後就消失在空中。特別是看到滿天花雨那種,爆炸之後覺得好像時間都停住了,花火們就像是用盡自己的力氣燃燒到最後一刻。

 

 

 

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從頭到尾無冷場,也沒有像天神祭一樣中間一直休息。買了些零食也沒空閒吃,倒是讚嘆的太多口渴飲料喝了不少。到了最後ending的時候,整片天空被染成紅色,留下一個震撼性的畫面在腦中揮之不去。

  

短短的精采的一個小時很快就結束了,害怕坐不上車的我們,一邊沉浸在花火美好的記憶中一邊趕往車站。雖然說已經離施放點有點距離,但是在這邊看煙火的人還不少,路上車水馬龍的塞滿了只能緩緩前行的車輛。我們很幸運的不但順利搭上車,甚至還有位置可以坐,不禁想著一定要回學校去跟東先生炫燿一下。

 

列車經過了富田林站,總算見識到所謂搭不上車的人潮。整個月台滿滿滿滿的都是人,票口外也黑壓壓的一片看不見人潮的盡頭,這時真的覺得太好了,雖然看到的花火可能比別人小,也不能去逛野台,可是能夠輕輕鬆鬆回家也算值得了。大約十點就回到天王寺車站,到家的時候我還可以看個20分鐘的魔王咧(得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r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