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足球賽中,在比賽過程不論是受傷還是換人等等都是不會停錶的,因此比賽結束後會多給一段時間,稱之為傷停補時。把這個概念套在人生上,在生命結束之後,會根據死者過去浪費掉的時間再補給一段lost time,讓你做最後的奮戰。 

 

這部戲一共有九話加上兩話特別篇,導演不只一個人,雖然在第三話的時候就因為故事走向最後都一樣是死掉而感到有點無趣,但是因為掌鏡的導演不同的關係,每一話表達的手法也都有不同,差不多走向的故事,卻用不同的方法說故事,反倒變成了另外的看點。

 

 

 

既然是跟足球有關,那麼戲中自然就大量引用了足球的規則。像是做出了違反規則的事的時候,主審就會給予黃牌警告。或是不時會出現轉播員的解說,解說的內容也都和足球有關,比如說第三話中友近一個轉身攻勢被形容成名選手的身法、第四話中上野的一巴掌被形容成高難度的假動作,還有多角度慢動作重播外加詳解,第七話中還有解說員拿著圖表介紹選手常盤貴子家族圖表跟對手關係表,好像真的在看轉播賽一樣。一直跟在主角身邊的裁判群也是不時的搞笑,還常常被主角們要求幫忙,甚至連裁判都被判黃牌,這些小小的心思都為這部戲增加了許多小趣味。

 

 

這當中我最喜歡的是第八話。一開始其實很普通,講的是一個工作上的女強人,為了公司勞心勞力,卻因為太直接的建議,被下調去工廠,還被沒用的手下在背後奚落著。但是他處理傷停時間的方法是我覺得最帥的,也是我最能夠感同身受的。女強人的他完全展現了個性,在人生走到盡頭之前還是要把該做的事做好,把公司的私人物品都整理好,打了辭職信,到部下跟上司面前,把不滿的心情毫不保留的痛快的罵了一頓。這之間還抽空打了個電話回家跟媽媽說話,這一點是我覺得最寫實的一點,為什麼其他人都要死了卻不跟家人或朋友說話呢?這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件事耶!最後他打電話給所有的朋友,要他們來參加自己的生日會,即使沒有人會來,也是要把這件事做到最後,即使死亡就在眼前,他也不改變自己。
 

 

因為是不符合現實的劇情,所以難免bug有點多。其實我看戲為了順暢的看下去,都會盡量忽略掉一些太誇張的巧合,常常有戲迷會抱怨「哪有那麼巧的事?」「這種事情不合理太誇張」之類的,其實我覺得自己算蠻能接受的。畢竟是戲嘛,如果跟一般人一般生活一樣的話,那還有什麼好看的呢?

 

可是,這部戲實在是bug太多了,都沒有給合理的解釋,讓我雖然不至於到看不下去的地步卻也常常覺得要不要交代清楚一點比較好。第一點就是,傷停時間開始之後,留在現場的兇手等人不能動的話,那麼他們那段時間的記憶怎麼處理?還有他們留在現場不能動不會被其他人看到嗎?第二點就是,像第二話中,小山拿了防彈衣給老警官穿了,結果老警官沒有死,那麼如果所有主角們都這樣做一些事後補救的話,是不是都可以免於一死呢?

 

其實我覺得日本人對時間的概念是不是跟我不一樣啊?我總是覺得這麼一點傷停時間要做這麼多事好像不是很夠用耶。比如說第七話中的極道之妻常盤貴子才獲得了3個小時的傷停補時,卻可以跑了很遠的樣子跑到天都黑了,然後還去一家店裡等他小弟找妹妹,再去旅館抓她老公的姦,最後還要回到原點死去。3個小時可以做這麼多事?日本人真是太有效率了!

 

 

此外每個人所得到的傷停時間長短很沒有一定的比例,比如說第五話裡也在事故中死去的兩個小孩所得到的傷停時間只比電車男少了一個小時,電車男至少大他們十幾歲吧,這個長短到底是如何決定的呢?

 

看著戲的時候我也在想,如果給我傷停時間的話,或許我可以得到一兩個禮拜吧,因為我實在是很會浪費時間,說不定就連傷停時間我都會浪費掉。想不到,這一點編劇也想到了。

 

在第九話中,大泉洋飾演一個考試失利之後,在家把自己封閉了整整了12年的宅男。計時板上面出現了12小時的傷停時間,還被轉播員驚嘆這應該是有史以來最長的補時吧。但是和以往的主角們不同的,大泉就這樣無所事事的過了12個小時,在他擺好那個讓我笑個不停的姿勢準備迎接死亡的時候,5.4.3.2.1傷停時間到居然他沒死,那個姿勢加上大泉洋那個張著嘴等死的表情,又讓我笑的更大聲,結果傷停時間竟然是12周。結果,12周過了,他居然還是沒死,12個月過了,他還~~是沒死,但是計分板卻變成11了!

 

他的傷停時間是以年計算的,而且竟然是12年那麼久啊!!!

 

 

這實在是笑死我了!比我預估的自己的傷停時間還要長太多了,在一樣公式的劇情裡,忽然來個大大的變化,我有被驚喜到的感覺,編劇你真的是豁出去惡搞到底了!!大泉洋對著裁判們抱怨著,我要這樣等死等12周嗎?雖然這時候我真想呼他一巴掌,你過去放棄掉的12年跟等死又有什麼兩樣?幸好最終總算還有個讓人淚中帶著微笑的結局。

 

可惜的是,最後兩話特別篇反而感覺是多餘的了。一來劇情沒有特別,不如結束在大泉洋搞笑又感人的那一話,二來主角溫水洋一實在不是位很吸引人的主角,最後兩話看他跟他老婆兩個人情話綿綿的重溫舊話,我只覺得無聊又冗長,除了交代了每一話都出現的溫水洋一的背景之外,真的不知道意義在哪裡。

 

一邊在看這部戲的時候難免一邊都會想,我的傷停時間要做什麼呢?是要跟某些主角一樣去完成自己的夢想呢?還是跟某些主角一樣去表達出自己最後的愛跟關懷?還是像某位主角就跟平常一樣什麼也不做?但是畢竟戲還是戲,真實的人生是沒有傷停時間的,與其想這個問題,不如把想做的事都在還活著的時候都完成吧。

 

但是,如果,人生真的有傷停時間的話,那麼我想我會,多浪費一點生命,好讓我的傷停時間可以長一點。(大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r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