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5年發生的神戶大地震,奪走了許多生命,造成神戶地區的重創。為了追悼這些罹難者,同時重建都市、讓人民抱著夢想跟對未來的希望走下去,在同年12月開辦了「神戸ルミナリエ」的活動。期望藉此活動,吸引觀光客的參與,以及企業團體的捐贈,一起來復興神戶過去的繁榮。

 

這幾天我室友Peggy的朋友NinaDoreen來日本玩,剛好遇到神戸ルミナリエ,於是就安排進行程來看看,不要像我跟克拉克去年一樣,跑來看時已經結束了。早上去了異人館後到神戶港邊的Mosaic廣場喝咖啡,打算悠哉的等到天暗的差不多後剛好在回程的路上過去看。從神戶港走過來的我們,一轉進大丸百貨前面那條馬路,就看見滿滿人潮的盛況。馬路已經整條封了起來,並且圍成了幾條分道讓要去會場的人行進。我們試著找一個入口讓我們進去,但路封的亂七八糟一時也不知從哪邊走才好。從中華街入口對面走過了大丸百貨,一直到再走過一個路口終於讓我們走進行進路線跟人群一起前進會場。

 

嚇死人的人潮 

整個行進路線超乎想像的長,進入了人群之後,路線轉個彎回到了元町站,從元町站開始居然是往會場反方向前進,走了一段路後轉進商店街,再轉出到我們一開始看到人群想要找入口的地方,反正就是轉了又轉又轉又轉,一路上不斷的被活動人員攔下分批前進,走走停停的。一路轉來轉去的時候,不時會從巷子之間看到不遠的前方一片閃耀的光照亮著黑夜,即使是滿腔的抱怨,也因為這零零碎碎幾眼的這股力量,逼著我們不放棄的前進。

 

從進入行進路線開始,原本只要10幾分鐘就可以走完的路程,我們硬是走了一個多小時才終於遠遠的看到會場。

 

因為一開始只是抱著看漂亮燈會的心情來,完全沒有料到要看燈會還要經過這重重關卡,所以我本人一路抱怨連連,相對之下我真的很佩服日本人,幾乎是沒有抱怨的、似乎很習慣很認命的依照著大會的指示前進。當然還是有極少數試著穿越圍欄的人存在,但真的是意外的極少。我實在是不想這麼說,我一直為台灣人的自由奔放、活力熱情感到驕傲,但在這種時候不得不覺得輸給日本人了,如此守秩序的情況在台灣不可能看到的,所以我是有種「敗給他們了」的佩服,因為連我自己都不想守這種秩序。我已經不知道這樣的秩序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守秩序對於活動進行跟管理絕對是一件好事,但是看著他們總覺得好像有點無聊啊。對於生活中小小的脫序跟叛逆,我個人是覺得可以增添一點趣味。

 

神戸ルミナリエ每年的燈飾都不一樣,也都各有主題,這一年的主題是「光のインフィニート」,意思是光的無限,作者表示,光是表現時間的一種象徵,不論是過去或未來的光,都在黑暗裡閃耀著希望。

 

  

首先看到的是「光の扉」,因為是走了一個半小時後終於看到的燈飾,感動之餘拿著相機不斷的一直拍,明明再怎麼拍都長的一樣,但等了一個半小時終於有事情可以做,無意義的多拍一點也是很合理的吧。身邊的日本人也都紛紛拿出手機拍,我的手機其實照相功能很遜,加上習慣相機的成像了,手機的成像根本沒辦法接受,所以很不喜歡用手機拍照,即使來了日本也不算短,這一點還是沒辦法融入當地。

 

     

過了光の扉」,接著就是一整排的「光の雲に運ばれて」,走在一整排華麗延綿的燈飾下,身上灑滿了光,很想來cosplay一下天使,剛剛排隊的不快都忘得一乾二淨。路邊不時可以看到募捐箱以及周邊義賣商品,我早上也在異人館買了燈飾的明信片,可惜後來才發現內容是2007年的燈飾,不過也讓我發現其實每年的燈飾長的都差不多。

 

  

走到路的盡頭是一片廣場,滿滿的人潮圍繞著像是城堡一般的「光の巣」。這時候已經開心又驚嘆的顧不得水洩不通的人潮,拼了命的想往中間鑽,去看看正中間圓頂的「光のカッサ・アルモニカ」,但是人實在太多了,完全被擋在城堡外面。

 

 

正當我們沉浸在閃耀的光輝中,說時遲那時快,忽然間所有的燈都熄滅掉,原來是結束時間十點到了。不知道會排這麼久的隊的我們,如果晚一點到的話,只怕什麼都看不到了,像周邊還有一些小的燈飾「ソロピース」、光の陶酔」,就因此沒有好好欣賞,也沒能照到好的相片。

 

失去光的燈飾,看起來就像是魔法被解除現出原形一樣,看著馬車變回南瓜就是這種失落感吧。周邊的野台的叫賣聲混著食物的味道熱鬧依舊充滿活力,我們卻已經疲累不堪,想著回程電車的擁擠程度不輸給剛剛的人潮,更加覺得累了。

熄燈之後好空虛喔 

 

其實神戸ルミナリエ要停辦的聲音近年來一直都有,一來因為募款減少了無法支持如此龐大的開銷,二來當初為大地震犧牲者鎮魂的意義日漸趨薄,所以哪一年會停止這個活動很難講,如果有機會在聖誕節前來到神戶,不妨趁他還在舉辦時過去感受一下。

 

2009.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r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